close

公視-人生劇場「桔子醬的滋味」

 

原以為是一部淺嘗及止溫馨小品,意外的在我心中激起一個又一個漣漪,

看似不同的激盪,卻又處處相連。

桔子醬接觸舌尖的瞬間,那股酸酸甜甜的滋味,一下子佔滿整個味覺,令人無法忘懷,

入喉前回甘的苦澀更是一絕,中和原本的酸甜,在口腔中譜出和諧的樂譜。

片中細妹拉拔兒子的心情,正好跟桔子醬互相應和,

希望兒子能過的更好,阿婆間絕不收兒子的錢,

為了不讓兒子被親家看不起,阿婆用一輩子賣醬菜、桔醬的錢幫兒子蓋房子,

為了偶然看見兒子車上的紐西蘭,阿婆到鎮上書店收集有關紐西蘭風格洋房的資訊,

為了心中的夢想就要實現,阿婆興奮的帶著工程安全帽、工程手套入睡,

為了一個驚喜,阿婆將洋房的照片仔細的存入相機裡,

為了不成為兒子的負擔,阿婆拒絕一起搬到紐西蘭,

為了成全兒子的夢想,阿婆決定將親手蓋好的房子賣掉,

為了兒子的貸款,阿婆親手蓋的房子堅持要賣350萬。

從頭到尾從來沒有聽見阿婆抱怨一句辛苦,儘管她也曾失望、難受,但她仍然沒有放棄他的夢想,

也許連阿婆自己都沒發覺她的夢想是什麼,

但我知道大部分媽媽都跟他有同樣地夢想:「兒子的夢想就是她的夢想」

 

知道兒子的女友住不慣鄉下的老房子,又希望兒子能抬頭挺胸迎娶妻子,她決定親手蓋一間房子送給兒子。

發現原來兒子不愛吃桔醬,她沒有責備兒子,只是說不要浪費食物。

在兒子女友的暗示下知道他們決定在紐西蘭結婚,細妹立刻收起洋房的照片。(後來細妹在洋房前放手讓氣球飛上天空,代表放手讓兒子離開,真的好感人,雖然一句話都沒說,但是放手那一刻濃烈的愛,好深刻、也好心痛)

 

不過真要說最感動我的地方,是細妹在市場賣醬菜。

讓我想起老家的阿內,一步又一步的挑著扁擔沿街叫賣的背影。

年紀小的時候我曾覺得那是一個丟臉的工作,放學回家的路上看見了,也會裝作沒看見,

但...十幾年後呢?阿內依舊挑著同樣地扁擔,走在同樣地街上,一戶又一戶的推銷自己種的菜,儘管我爸賺的錢足以讓他在家享福,

她仍舊挑著她的扁擔。

有一天我跟妹妹外出買早餐,回程路上看見阿內挑扁擔的背影,我跟妹妹立刻上前幫阿內挑起扁擔,

那天我發現阿內很驕傲的跟買菜的阿婆說我們是她的孫子。

故事最後細妹(阿婆)跟兒子沒有任何一句話的擁抱,似乎也是這樣,有時候「愛」並不需要說出來,就能讓心滿滿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藍色樂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